中研网

谷歌将投6.9亿美元在丹麦建数据中心 苹果员工徒步收集地图数据 苹果还做地图?

WuYaNan

中国商业智能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

日前,谷歌丹麦子公司宣布,将投资45亿丹麦克朗(约合6.9亿美元)在腓特烈希亚建造一座新数据中心。 这也是其在欧洲的第五个数据中心,根据计划,新数据中心在2021年完工,并将雇佣150名至200名员工。

谷歌还决定在丹麦积极寻求新的绿色能源投资机会,并正在评估陆上和海上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的一些项目,目前谷歌还没有透露任何商业合作伙伴的名称。

在丹麦,电力部门的风电产量相当于2017年丹麦总用电量的43.4%,从2013年的33%增加到2014年的39%。2012年,丹麦政府通过了一项计划,到2020年将风电发电比例提高到50%,到2035年达到84%。根据丹麦能源组织的数据,2017年总产量约为14,700 GWh。

丹麦是一个大型风能企业的所在地。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的总部位于丹麦兰讷斯,是一家集风力发电机设计、制造、销售、安装及服务为一体的公司,位居世界最大的10大风机设备供应商之首。产品的单机容量范围从850kW到3MW。目前在丹麦、德国、意大利、印度和苏格兰、中国都有业务。

海上风电场开发商沃旭能源总部也位于丹麦,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离岸风电厂商。

丹麦对于建立海量数据中心的公司具有吸引力,因为它的气候凉爽(这使得冷却计算机的成本更低),并且因为它还可以提供相对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谷歌,苹果和Facebook都致力于为其基础设施提供100%的可再生能源,而这些承诺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数据中心选址决策。

延伸阅读:

苹果员工被发现徒步收集地图数据 苹果还在做地图?

上月有网友看到一名背着印有“Apple Maps”字样背包的男子在旧金山的街道上进行数据收集作业。从照片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该男子背包中的LiDAR装置、GPS设备以及多个摄像头,通常这些设备都与地图数据采集方面的工作密切相关。当时外界就怀疑苹果正在展开Apple Maps的“绘制”工作,因为通过步行的方式,可以收集到更多、更详细的道路数据。

日前,苹果官方正式对外确认旗下地图团队未来数月会在加州收集人行道数据,包括阿拉米达、洛杉矶、旧金山、圣马特奥、圣克拉拉、圣克鲁斯县以及苹果的“老家”库普迪诺。这主要是因为通过步行收集数据的方式可以针对步行和自行车路线提供更好的导航信息,因为苹果地图经常假设行人必须走和汽车一样的路线。而且,这也是苹果从头重新打造“Apple Maps”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一计划中,苹果希望使用自己收集的第一方数据作为应用底层基础。

苹果表示,这一项目预计会在未来数年覆盖至全美地区,但目前尚没有将其覆盖全球的时间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重制版Apple Maps未来覆盖全球大部分区域将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有多家媒体均捕捉到了AppleMaps车辆走进英格兰、法国、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国的照片。

鉴于苹果和谷歌当前剑拔弩张竞争氛围,许多人或许无法想这两家公司在过去也有过一段“蜜月期”,甚至于乔布斯在2007年发布初代iPhone的时候,还邀请了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时任苹果董事会成员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不过伴随着Android和iOS阵营的对垒加剧,双方的竞争摩擦不断、乔布斯开始指责谷歌恶劣的剽窃行为,苹果也决定尽可能地减少对谷歌的依赖。


标签: 通讯 谷歌在丹麦建数据中心 苹果员工徒步收集地图数据

相关阅读

热点头条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