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启动撤县设区
大多数省会城市纷纷将下辖的县(县级市)撤县设区。实质上,撤县设区是市(直辖市、地级市)通过行政手段将其所辖的县(县级市)调整为该市辖区(也就是市区)。今年四川成都新津县正按程序推进撤县设区。由成都代管了3年的县级市简阳,今年也全面启动撤市设区前期准备工作。今年10月,陕西西安市周至县召开撤县设区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迈出撤县设区第一步。去年2月,河南郑州市提出,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市)改区,尽快实现全域城区化等。那么撤县设区啥流程?其目的是什么?
撤县设区一般是指市级行政单位将其下属的县级行政单位改设为区级的行政单位。撤县设区必须经省、市政府同意,最后经过民政部和国务院同意,经实地考察方能批准。
撤县设区啥流程?
撤县设区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从市(县)到区这一字之差的背后,是一番复杂持久的筹备工作,需要层层上报。
据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申请变更行政区划向上级人民政府提交的材料应当包括以下七项:申请书;与行政区划变更有关的历史、地理、民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行政区域面积和隶属关系的基本情况;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论证报告;征求社会公众等意见的情况;变更前的行政区划图和变更方案示意图;国务院民政部门规定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
此外,《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在承办行政区划变更的工作时,应当根据情况分别征求有关机构编制部门和本级人民政府的外事、发展改革、民族、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等有关部门的意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自审批机关批准行政区划变更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变更;情况复杂,12个月内不能完成变更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完成变更时,同时向审批机关报告。
早在20世纪90年代,副省级城市武汉就已经实现了“无县化”。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青岛等地辖下均已“无县”。
一般来说我国实行的是四级行政机构,中央——省——市、县——乡镇;但是在我国目前大部分地区都是由市代管县(县级市),所以来说县的行政级别要比一般地级市要低。县级市就是相当于县区一个行政级别的市,县级市在行政级别上和区县是同级,县级市虽然名义上是市,但是行政级别只相当于县级。然后县级市和区县下面就直管街道和乡镇。村委会和居委会不是行政机关单位。所以这点来说县级市撤市设区在行政级别上并没有变化,唯一改变的就是财政支配权。
为何这么多县热衷于撤县设区?
简单来说,都是为了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撤县设区的目的是什么?
撤县设区,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谈到撤县设区问题时强调:"对于县改区,要从市辖区调整入手,本着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环境的改善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原则进行。中国地域辽阔,各大城市之间以及单个城市内部城区之间在区位、规模、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特色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因此不能相互效仿、一哄而起。要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调查研究,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合理调整大中城市市区行政区划,从严控制县改区,防止大中城市市区范围不合理地盲目扩大。